HOME  keyboard_arrow_right  英文學習歷程  keyboard_arrow_right  英文學習歷程
英文學習歷程

 

 

        為因應國家雙語政策,提升學生整體英語能力,同時也讓大家可以更彈性自由的選擇適合自己興趣與程度的學習方式,語文中心特別推出可以「量身打造」的「英文學習履歷」,讓學生可以記錄、觀察、檢視自己的學習歷程,加強各種英語能力,也兼顧專業、興趣、與未來職場競爭力。

 

「英文學習履歷」有兩大特色。第一,是自由自主的學習方式。跳脫一般制式學習的框架,同學可以自己選定更個性化的學習策略、課程、適性調整進度、隨時隨地、線上線下、自由自在的自主學習。第二,是「量身打造」的記錄每位同學的學習軌跡,從中診斷應加強的部分或可增加的學習資源,也可依專業、興趣與未來規劃發展,提前強化英語技能,取得英語證照,以因應未來職場需求及國際流動日益頻繁的社會現況。

 

「英文學習履歷」內容包含各種豐富面貌的英文課程、比賽、活動、講座等,也包含英文線上學習資源,就是要讓同學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進度,適當調配自己需要的學習內容。以下概略介紹「英文學習履歷」包含的各種學習資源。

 

 

外語天地課程(English Corner courses

 

語文中心對校內師生提供的「外語天地」課程主要有幾種面向:一般英語聽、說、讀、寫課程、專業英語課程、英檢訓練課程、與第二外語課程。歷年來中心每學期開設各種不同的課程,盡量滿足同學需求。今年課程包括與外籍老師面對面溝通的「英語聊天室」(開設四個班),針對個人英文寫作需求,可以讓外籍老師幫忙對症下藥、提供適當諮詢的「英文寫作診療室」,加強各種英語檢定測驗能力的「多益字彙」與「托福字彙」,還有助教帶領同學進行討論的「英文讀書會」及豐富有趣的「英文桌遊」。另外第二外語的部分,如日文及韓文,也都有初級與進階的課程選擇。之後語文中心將推出「國際特派員」課程,讓大家可以直接跨國視訊互動,體驗國際零時差的線上交流。

 

 

線上英語練習課程

 

        語文中心為符合不同科系學生不同的英文專業能力需求,並開放讓同學可以隨時隨地調整適合自己的學習時間,特別引進各種豐富的線上英語學習資源,並整合在中心網站裡,讓同學自由使用。英語口說部分有My ET,讓同學如有家教般自由選擇主題、反覆練習;在增進各種專業英文能力及加強英文檢定測驗訓練等有Live ABC、Easy Test等。同學可以依照興趣及程度自由調整練習進度。

 

 

英語選修課程

 

        除了一般共同英文課程之外,語文中心老師為符合學生多元發展的需求,每學期也會開設各種專業、實用、有趣的英語選修課程,讓同學在學習時有更多適性選擇。選修課程每學期不同,大致包括:加強口語實用的「英文會話」、「口語訓練」,專業英文方面則有:「商用英文」、「觀光英文」,其他還有「看電影學英文」、「新聞英文」,及加強英語檢定的「英檢訓練」等。

 

英語比賽

 

        語文中心每學期都會舉辦各種校內英語比賽,增加同學使用英語的機會,並讓同學有施展發揮的空間,在舞台上盡情展現學習成果。每學期比賽不盡相同,歷年來舉辦的項目大概有:最融入生活且朗朗上口的英語歌唱比賽、怡情養性且富有戲劇創意的英語詩歌朗誦比賽、展現專業及流暢技巧的英語簡報比賽、刺激有趣的英語拼字比賽(Spelling Bees),或者有各種主題的英語微電影比賽、及激發想像與創造力的英語敘事力比賽等。       

 

講座、工作坊

 

        中心舉辦各種講座、工作坊、圓桌會議等,主要是做為學生英語學習的補充與延伸,並且積極引進校內外大師講者的創新觀點、拓展學習視野,也加入最新的教學教法,讓老師、助教、與學生都可以從中學習、受益。這種近距離且有效率的互動,給予全校師生與各界學者溝通討論的機會,並且適時加入線上講座會議等,讓彼此的交流不間斷。講題內容非常多元,包含學生的英語學習法、英文檢定考試的各種訓練與技巧、留學諮詢、旅遊觀光、與跨文化議題等,也有因應教師、助教等需求的創新教學理論、科技導入教學、或者EMI訓練、教學示範與分享等。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英文學習歷程實施要點

   英文學習歷程申請表